自由財經

救iPhone!傳2020年推背面AR 3鏡頭、棄Lightning

2019/01/31 14:00

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iPhone將搭載背面3鏡頭、加強AR等功能。圖左為iPhone XR,右為iPhone XS Max。(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雖然第4季營收及獲利優於外界先前預測,但2個數字都見衰退,iPhone銷售量也不如預期。而iPhone銷售依然佔60%營收,蘋果力推的Apple music等服務業務雖有成長,也僅佔約13%。《彭博》今日報導中訪問到內部人士,透露2020年的iPhone將推出一系列新功能刺激銷售,如3D鏡頭組、擴增實境(AR)、甚至捨棄Lightning接口,測試USB Type-C版的iPhone。

內部人士表示,去年發售的新iPhone原本就計劃搭載3D鏡頭,但最終推遲。蘋果現有3D技術為臉部辨識,倚靠相機模組中的紅外線鏡頭、泛光照射器(Flood Illuminator)及測繪點投射器(Dot Projector),但最佳作用距離僅25至50公分。

而新鏡頭是由索尼(Sony)開發,具飛時測距(Time-of-Flight,ToF),計算雷射反射的時間來描繪3D圖形,建構環境的能力大大增強;AR也因此能有大幅進步,實現更精確的景深、虛擬物件位置。新鏡頭組廣角更大、變焦更長,且能捕捉更多像素,透過軟體修復照片和影片。

這個新鏡頭首次亮相最有可能在2020年春季的新iPad Pro,再來同年iPhone、暫定中的頭戴AR裝置也會搭載,內部人士表示,蘋果正積極與索尼洽談中。《彭博》指出,新鏡頭、新相機功能的iPhone將會是「多年來最關鍵的型號」,可能引發一波換機潮、推升蘋果成長。

知情人士也透露,蘋果還在測試今年新iPhone的某些版本使用USB Type-C接口,而非2012年來的Lightning,暗示蘋果最終可能迎合安卓手機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