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個年不好過!中企被迫關廠裁員、提早放年假

2019/01/18 17:19

中國經濟寒冬,許多企業被迫關廠裁員。圖為快桅集團(Maersk)的中國員工排隊領取僱傭合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好慘!中國國家統計局上週發佈的CPI、PPI雙雙低於預期,本週一數據更顯示12月出口意外出現2年來最大跌幅,而進口也出現萎縮,經濟陷入寒冬。《路透》今日報導訪問許多當地企業、工人,披露訂單下滑、生產停滯的情況下,多家公司被迫裁員、關廠,提早放年假。

瑞銀(UBS)最近對200家重要出口、或向出口商供應的公司進行調查,當中貿易戰衝擊63%的企業,受影響企業中有4分之1已裁員、有37%過去12個月將生產移出中國、另有33%計劃在未來6至12個月遷出。

而以出口大省廣東為例,其1.3兆美元的GDP等同於澳洲或西班牙全國,該地經濟放緩也象徵沿海的出口導向省份陷入困境。廣東省去年第3季製造業勞動力年減6%;去年11月結束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中簽下的美國訂單金額年減30.3%。

經濟學家宋慶輝(音譯)指出,許多企業業務慘淡、訂單大幅減少,做出關廠決定的不在少數。如香港金邊實業東莞廠工人表示,生產線不是減少工時就是停滯,該公司總經理助理也說,5分之1的員工已提早放假,若貿易戰破局、美國3月份調漲關稅,預計會損失30%訂單。

外國企業也不得不回應中國經濟慘況,丹麥的貨櫃船運巨頭快桅集團(Maersk)在中國的員工便表示,原以為公司慷慨給了2個月的支薪假,後來卻無預警遭解雇。報導指出,快桅在去年11月便警告,貿易戰將重挫貨物運輸量,12月初後快桅業務便處於閒置,更向《路透》證實解雇了2000名員工。

廣東省統計局數據也顯示,中國最大的航運企業-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2家運輸子公司因貿易戰衝擊,在廣東船隻數量減少,導致該地海運費營業額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