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這3原因讓中資「自律」 去年對美直接投資下降逾80%

2019/01/15 15:03

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 McKenzie)本週1(14日)發布的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3%。曾大筆購買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希爾頓集團(Hilton Worldwide)股權的海航,也在去年不斷脫手其外國資產。圖為海航在北京的大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 McKenzie)本週1(14日)發佈的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3%,《CNN》和學者認為,川普政府收緊外資審查、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政府打擊中企外資收購,皆讓中資「自我限制」了在美投資。

《CNN》報導,據律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本週1(14日)發佈的報告,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83%,且中資也在房地產、酒店和娛樂業務上大撤退,若包括中國拋售的外國資產在內,中國2018年對北美的外國直接淨投資額,為負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94億元),預計今年全球將有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96億元)的中國資產出售。

《CNN》指出,中國2016年對美國的投資達創紀錄的452億美元(約新台幣1.39兆元),而「貝克·麥堅時」的報告發現,中國在對美國房地產、交通運輸和基礎設施進行大量投資後,當前對這些行業的投資「基本消失」,且中國也已退出其他主要市場,如2018年對歐洲整體的外國直接投資,下跌了70%,但為美國經歷最大中資投資衰退的國家。

報告另稱,中國對法國、德國、西班牙和瑞典在內的部份大型經濟體的投資增加,且去年對加拿大的投資達80%至27億美元(約新台幣831億元),加拿大在2018年得到的中國投資,事實上比美國還多。

《CNN》報導,美國去年收緊外資審查,加上美中貿易戰,降低了中國的在美投資,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Scott Kennedy表示,中國人自我限制了在美投資,隨著川普上台,美國資產也貼上了「非賣品」的標籤,而由於美國當局對中國的打擊,中國在美投資去年縮減至48億美元(約新台幣1478億元),Kennedy認為,這是一次「大幅下降」。

除了美國審查限制了中資,《CNN》舉出,中國防止資金外流打擊中資對外國資產的收購,以及降低中企債務的政策,也影響了中資投資減少,如去年年初,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涉嫌詐欺和貪汙被捕,中國保險監管機構隨後接管安邦;大筆購買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希爾頓集團(Hilton Worldwide)股權的海航,也在去年不斷脫手其外國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