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作家評華為案:「新華沙公約」成形 世界分歧恐加劇

2019/01/14 21:17

彭博作家認為,華為案只是讓世界分歧更加劇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多國開始反制華為,乃至加拿大及波蘭逮捕華為高層,似有全球抵制的現象。不過外國科技觀察家卻認為,目前的態勢是「新華沙公約」成形,世界分歧反而更形加劇。

雖然媒體常報導各國抵制華為,《彭博》關注科技領域的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及韋博(Alex Webb)指出,抵制華為的都是「已開發國家」,華為在中東、非洲、南美洲及部份東歐、亞洲地區仍大有斬獲。

華為目前有49%的營收來自中國以外的地區,而非洲及中東,還有部份東歐及南美洲人口的總和,各與中國總人口相當,顯示這裡有很大的市場潛能,也是華為大肆發展的重點區。

根據華為2017年的報告,華為智慧型手機在沙烏地、阿聯、墨西哥、哥倫比亞及南非等國的市佔率已超過15%;非洲國家伊索比亞、奈及利亞、肯亞及納米比亞更是華為電信設備的忠實客戶;在華為簽訂的22張5G商業合約中,中東市場就佔了5張。

對這些國家而言,如果不是中國的「慷慨解囊」,根本負擔不起相關的設備費用,與其說是能從中國獲利,不如說是這些國家「不得不」跟中國接觸,與抵制華為國家的分歧,恐怕會因此而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