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5G安全陷漏洞 歐洲各國抵制行動卻爆分歧

2019/01/13 16:22

面對華為近日再度爆發國安問題,歐洲國家的抵制行動也逐漸出現分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信大廠華為的波蘭主管王偉晶近日爆發替中國情蒐間諜案,加劇其他國家對華為潛在竊密行為的擔憂。但與此同時,歐洲國家對華為抵制行動也出現分歧,儘管不少電信營運商已考慮替代方案,但仍有部份國家認為華為技術目前相對較創新,可能更適合5G。

據《MoneyControl》報導,隨著由美國主導的抵制華為行動持續加劇,加上近日爆發波蘭主管替中國情蒐間諜案,原先偏愛用華為5G技術的歐洲國家當前已逐漸出現分裂。法國運營商Orange認為,雖部份歐洲國家可能因國安問題拒絕使用華為設備,但像是西班牙和波蘭等國仍可能繼續使用。

其中,葡萄牙主要營運商MEO去年12月才與華為簽署協議,並稱讚中國企業了解技術和投資我國的專業知識,能力,人才和能力;而德國雖當前面臨美國壓力加入抵制,但其IT監管機構仍表示,當前沒有證據表明華為可以利用其設備來竊密。

事實上,當前5G技術牽動包括自動駕車、物聯網等發展關鍵,因此整個歐洲的電信運營商面臨著迅速推出5G的巨大壓力,同時可能淡化安全擔憂,分析師認為,以歐洲國家來看,當前華為技術仍遠遠超越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諾基亞等;1位歐洲營運商也表示,雖華為較其他競爭對手價格要貴的多,但品質相對也好的多。

而Fitch Solutions分析師Dexter Thillien甚至指出,雖營運商已考慮替代方案,但當前仍意識到華為在5G方面更具有創新性。

據了解,歐洲可說是華為重要的市場之一,但隨著間諜傳聞層出不窮,當前英國、法國、挪威、德國等國當前已相繼將該公司設備排除在外。據《Straits Times》引述瑞士網絡安全諮詢和研究小組負責人Solange Ghernaouti也表示,在與華為合作的前提下,歐洲不是選擇中國,就是依賴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