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產外籍績效長辭職 高恩案風波仍未平

2019/01/12 21:01

日產又有外籍高層落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日產汽車(Nissan)會長高恩(Carlos Ghosn)被捕,至今風波未平。昨(11)日傳出,高恩的親密盟友、日產績效長兼中國營運長穆諾茲(Jose Munoz)辭職,對正在擴大調查高恩事件的日產管理層,掀起了新的餘波。

《路透》報導,穆諾茲在11日於社群網站LinkedIn表示辭職,日產僅表示「穆諾茲已辭職」並「立即生效」,未透露其他細節。穆諾茲長期被視為是「雷諾日產聯盟」會長的接班人,在高恩案中也被日產內部視為是嫌疑人之一。

這是日產自高恩案爆發以來,第3位「落馬」的法國高層,去年春季接任中國營運長的穆諾茲辭職,對日產而言又是另一個衝擊。為了擺脫醜聞,日產正在美國及中國市場奮力掙扎以提升獲利能力,尤其是在2018年中國整體車市表現不佳的狀況下。

日產管理層目前正在調查穆諾茲在2016年至2018年,在北美洲的營運狀況。穆諾茲在11日時表示:「很不幸地,日產目前的所作所為只是轉移焦點」並強調「我一再地對公司表示,我將會配合調查。」不過根據內部人士透露,穆諾茲從1月初就請假,並未參與內部調查。

穆諾茲曾在2009金融風暴結束後,領導日產大幅擴張北美市場,使日產在美國的銷量逐步上升,不過面對中國2018年的車市表現不佳,也只能削減未來半年的生產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