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業達董座:2019年代表字「易」 關注美中貿易戰發展

2019/01/11 18:26

英業達連兩年營收創下新高,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右3)率領經營團隊展望今年發展,左3為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左1為英業達筆電事業群總經理張輝、右1為伺服器事業群總經理蔡枝安、右2為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左2為英業達財務長游進寶。(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NB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連續兩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營收首度突破5000億元大關,展望新的一年,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認為,2019年的代表字就是「易」,其中隱含三個易,就是「不易」、「變易」和「簡易」,因為不易,所以要變易,但千變萬化中更需要簡易,因為美中貿易戰,今年有很多挑戰,美中貿易戰後續需密切觀察,但英業達已做好準備,並可隨時調整因應變局。

英業達今日舉辦旺年會,卓桐華率領經營團隊向媒體說明未來發展,卓桐華指出,今年因美中貿易戰的變數,市場變化很大,能見度相當低,但英業達會全力發展並投資新技術,今年投資會比去年多,包括AI、5G、邊緣運算等新科技領域,相關新品、新客戶效益將在2020年-2021年顯現,屆時新科技產品年營收挑戰500億元規模,佔公司營收比重10%。

卓桐華分析,英業達發展有三大策略,首先,過去以單一大客戶為主,現在不容許單一客戶,而是以最終消費者滿意度為依歸,英業達不只關心客戶要什麼,更要進一步考慮到最終產品是否符合消費者需求,第二, 創造價值和利潤,去年英業達營收突破50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公司鎖定追求價值、創造利潤,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而非營業額的成長;第三則是培養明星幹部,目前正在培養年輕幹部,預計4年半內會有改變。

美中貿易戰造成生產基地變化,對此,英業達已經把部份生產移到台灣和馬來西亞,其中輸美的筆記型電腦、伺服器已經在台組裝,未來會視美中貿易戰發展,盡快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