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違法買大同遲未開罰 金管會:有「新事證」尚待釐清

2019/01/10 17:32

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案,至今尚未開罰,金管會透露,因為發現新事證,還要進一步確認與釐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原本表示,將在去年12月底公布中資違法買大同股票之裁罰案,不過,至今超過十天尚未公布;對此,金管會指出,因為本案發現另有「新事證」,必須更進一步釐清,等相關事證確認之後,才會公布該項裁罰案。

中資違法繞道投資大同股票,第三度被金管會抓到,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也指出,已經查核到相關事證,正在等海外合作監理機關(指香港)回覆資料,可望在12月底前做出處分。

不過,金管會至今未公布處分大同違法中資案,既然違法態樣相當明確,為何還遲遲不開罰?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因為後來發現有新的「事證」,我們必須要再進一步查核,畢竟,這涉及到人民權利,「時效比起釐清事證更為重要!」

至於後來是如何發現所謂的「新事證」?證期局指出,平常就會關注股票市場的交易狀況,加上各界也有提供一些指教,讓我們追蹤掌握更多訊息。

「新事證」究竟是違法中資的有不同資金來源?或是有新的檢舉案件?對此,證期局不願多做說明,強調大同新事證必須要再確認,我們無法對外洩漏案情內容,等裁罰案公布後,就會一併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