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基法彈性例外備查統計超陽春 立委也看不下去

2019/01/10 16:49

勞動部釋出「加班輪班間隔及例假線上備查系統 」統計資料。(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新制在去年3月上路,加班時數彈性調整、輪班間隔調整、例假例外調整為三例外彈性,事業單位完成行政程序後需要上網登錄完成備查,勞動部今天公開去年第四季備查統計資料;然由於統計項目太簡略,恐難提供外界參考價值,立委已在立院提案要求檢討、修正做法。

勞動部今天公布「加班輪班間隔及例假線上備查系統 」去年第四季統計資料,資料顯示「加班時數彈性調整 」使用事業單位家數為265家,17萬3125人次;勞動部官員指出,加班時數使用業別多為製造業。

在「輪班換班休息時間例外調整」部分,使用事業單位為1家,使用勞工人次為180人次;勞動部官員表示,能夠適用縮短輪班間隔者僅有當初審核適用的5家事業單位。在例假安排例外調整部分,計有57家事業單位,8145勞工人次。

「加班輪班間隔及例假線上備查系統 」去年第四季統計資料。(圖擷取自勞動部官方網頁)

勞動部官員說明,每家事業單位勞資協商後的使用時間區間不同,所以每季公布資料有重複上一季的可能,也有可能某家事業單位持續實施例外彈性,沒有在第四季登錄,所以不會算在第四季統計資料中。儘管資料重複又沒有產業別分布,勞動部官員仍強調,有登錄的資料就可以做為地方主管機關執法依據。

「加班輪班間隔及例假線上備查系統 」資料顯得粗略、簡略,失去應具備的參考價值,根據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宣讀本資料,立委曾銘宗、蔣萬安提案指出,該統計資料只有加總統計,沒有適用行業類型、規模,讓統計資料沒有分析利用的價值,要求勞動部加入適用行業類型、規模大小等資料,以利做為法規檢討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