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談判落幕 中方百字聲明語帶模糊

2019/01/10 09:08

美中貿易戰進入休兵期,雙方7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的副部級會談順利結束。(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進入休兵期,雙方7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的副部級會談結束,中國商務部10日早上8點發出聲明,指出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交流,不過聲明中並沒有做出進一步說明,僅稱雙方增進了相互理解,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中國商務部聲明指出:「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美國之音》報導,數家媒體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這次談判雙方在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還有放寬中國市場准入等方面有進展,但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和如何讓中國遵守承諾等議題,卻是出現分歧擴大的狀況,需要更高等級的談判代表,在不久後舉行的會議中來解決。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在9日發表聲明,指出會談聚焦中國從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能源、製造業商品和其他產品與服務的承諾。雙方並討論了全面落實協議必要性,對落實情況必須不斷核查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