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快結束?外媒指美另有戰場對抗中國晶片業

2019/01/09 16:30

僅管美國總統川普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剛結束的美中貿易談判抱持樂觀態度,但美國仍在晶片產業方面試圖阻擋中國,除了關稅,美國正對涉嫌商業機密盜竊的企業提起刑事、民事訴訟,以阻礙中國擁有大規模生產晶片的能力。圖為美光(Micron)記憶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僅管美國總統川普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剛結束的美中貿易談判抱持樂觀態度,但美國仍在晶片產業方面試圖阻擋中國,除了關稅,美國正對涉嫌商業機密盜竊的企業提起刑事、民事訴訟,以阻礙中國擁有大規模生產晶片的能力。

《彭博》今(9)報導,雖然美國似乎正結束和中國的貿易關稅戰,但在晶片業方面,美國正另採司法手段,試圖阻礙中國擁有大規模生產晶片的能力。美國司法部已在去年11月提出「中國行動專案」(China Initiative),將優先處理貿易盜竊案件,並儘快提起訴訟,美國司法部助理檢察長John C. Demers曾對此表示,「我們希望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讓竊取商業機密須付出重大代價」。

而美國司法部在去年11月,控告中國福建晉華公司和台彎聯華電子公司,共謀竊取美國美光(Micron)科技公司商業機密,即為此例。《彭博》指出,美國司法部正測試,在沒有美國政府介入的狀況下,更方便刑事起訴外國公司。除了刑事訴訟,檢察官也首次在福建晉華-聯電案上嘗試了1996年的「經濟間諜法」(Economic Espionage Act),以民事訴訟起訴福建晉華和聯電竊盜商業機密。

《彭博》預期,以刑事案件而言,美國檢察官可成功要求福建晉華和聯電,放棄因涉嫌竊取技術而生產的晶片和得到的收入,以及禁止使用美光公司的商業機密長達5年。但美國達維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知識產權律師Ashok Ramani表示,只有在福建晉華和聯電被定罪或認罪後,才可能放棄技術和收入,而這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

但Ramani也解釋,民事訴訟允許檢察官採取量身定制的命令快速「止血」,阻止福建晉華和聯電在刑事案件開審前出口晶片。華盛頓與李大學法學院(Washington and Lee law school)教授Christopher Seaman也表示,提出刑事訴訟的部份原因,是為了表明美國當局重視商業機密竊盜,但若要得到任何有意義的補救措施,便應提出民事訴訟。

《彭博》稱,美光曾經花了約1年的時間,試圖在台灣對福建晉華和聯電提起民事商業機密投訴,但沒有成功,而去年對福建晉華提出民事訴訟的美國檢察官Maxine M. Chesney表示,其實美光只要在美國起訴訟即可。知識產權律師Ashok Ramani對此稱,美國提起訴訟意在表明,他們「不會讓外國實體玩把戲,來規避竊取機密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