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退役准將:若中掌控5G 將製造混亂與大規模監控能力

2019/01/08 15:49

中國華為5G設備則因資安問題,遭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封殺。美國退役空軍准將Robert Spalding透露,若中國控制了可連結數十億設備的5G網路,將獲得製造混亂,與大規模監視的能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5G網路預計將在今年投入商用,各國通訊業者已準備部屬5G網路設備,而中國華為設備則因資安問題,遭美國、澳洲、日本等國封殺。美國1退役空軍准將透露,若中國控制了可連結數十億設備的5G網路,將獲得製造混亂,與大規模監視的能力。

《彭博》5日報導,據該報獲得的1份備忘錄,美國退役空軍准將、去年離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Robert Spalding在其中寫到,若中國支配著連接數十億設備的先進5G網絡,該國將獲得製造混亂,和大規模監視的能力,並稱「5G將使我們緊密聯繫,而若我們越緊密聯繫,就變得越脆弱」。

Spalding在備忘錄中預測,其他的替代通訊設備供應商最終將難以對抗中國產品,因為它們無法與華為和中興公司的政府補貼產品競爭,而一旦中國控制了網路連接設備市場,就能「將城市化為武器...想想自動駕駛的汽車突然碾壓毫無防備的行人,和飛入客機入口的無人機」。

Spalding也建議,美國應在3年內建立自己的5G網路,監控網路設備,隔離有資安風險的裝置,且應將華為和中興設備排除出其他民主國家。

Spalding已證實為該備忘錄作者,並稱此備忘錄為近幾天所撰寫,也已將其分發給其他國家安全專業人士。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且在去年通過「國防授權法」,禁止美國政府部門或有業務關係實體,採購華為及中興通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