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軟銀傳已放棄收購WeWork多數股權 轉為投資20億美元

2019/01/08 13:40

圖說:傳出日本軟銀集團已經放棄收購共享辦公室出租公司WeWork控股權的計劃,轉向小規模的投資。(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傳出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SBG)已經放棄收購共享辦公室出租公司WeWork多數股權的計劃,面對市場動盪加上投資合作夥伴反對,軟銀轉向小規模投資。

消息來源指出,軟銀原先計劃對WeWork投資160億美元(約台幣4937億)取得該公司多數股權,然而在合作夥伴的反對之下,最後決定僅進行小規模投資。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軟銀最後決定對WeWork投資的金額為20億美元(約台幣617億)。

軟銀是WeWork的主要投資人之1,先前曾承諾將投資超過80億美元;知情人士指出,若軟銀收購WeWork多數股權的計劃成真,此案料將成為未上市科技新創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之1。

不確定軟銀縮減投資的真正原因,但此交易在去年底遭遇多重障礙。去年12月《華爾街日報》報導,軟銀透過旗下規模將近1千億美元的願景投資基金投資WeWork的計劃,遭到2大股東反對,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及阿布達比國家主權基金,他們擔心投資金額過於龐大;另外,在軟銀內部也出現反對意見,軟銀高層懷疑,以投資房地產為主的WeWork估值是否過高。

報導指出,WeWork自稱是1家科技公司,但絕大多數的業務比較像是辦公室空間租賃公司;WeWork長期對外租賃辦公室空間,透過空間改造分隔成獨立的辦公空間,再以短期分租的方式租給其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