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收購公司「救市」?專家:機率低但這3間公司值得關注

2019/01/07 16:58

專家認為,有3間公司與蘋果的關係發展值得注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出貨量成長趨緩的影響,蘋果公司最近幾個月以來股價「直直落」,甚至市值第1的寶座也拱手讓人。不少專家認為,進行對大型公司的收購是其中1招「救市」方法,但是華爾街的銀行家們認為蘋果動用這招的機率「非常低」,即使有3間公司可能會受到蘋果的青睞。

《CNBC》報導,雖然蘋果光手頭上隨時可以動用的現金就高達1300億美元,不過蘋果有史以來最大的1筆收購,也就是收購Beats耳機僅動用了30億美元。因此《CNBC》訪問的華爾街銀行家都認為大型收購不是蘋果的「DNA」,其可能性極低。

不過蘋果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經在3日時向《CNBC》表示,蘋果收購的大門不會關閉,蘋果之前沒有大型收購是尚未遇到有良好交集的公司,但是他「從未排除這樣的可能。」而部份銀行家也指出了3間有可能受到蘋果青睞的公司:

第1是雲端服務公司「Salesforce.com」。軟體並非蘋果的本業,不過蘋果專注的硬體產品在成長上面臨瓶頸,收購銷售快速成長的Salesforce足以改變蘋果的企業本質。

第2是迪士尼公司。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有意在今年推出新的數位影音服務,而蘋果公司與迪士尼素來淵源頗深,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成立的皮克斯動畫(PIXAR)被迪士尼收購後,就一直擔任迪士尼董事。蘋果的市值大約7000億美元,迪士尼市值亦高達1800億美元,如果雙方討論合併,可能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

第3是電動車廠特斯拉。雖然特斯拉的董事長馬斯克(Elon Musk)爭議不斷,不過特斯拉的銷售表現依然不錯。蘋果一直對電動車有興趣,甚至如同Apple Watch一樣,將電動車視為1台「裝置」,與自家的產品串聯起來,而且特斯拉簡約卻不失美感與可親近的特質,與蘋果一貫的核心概念契合。不過最大的問題是,以馬斯克的個性,很難想像他會願意放棄特斯拉,不再擔任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