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8成假貨來自中國! 專家:設高等智財權法庭也沒用

2019/01/03 18:09

面對中國今年將設高等智財權法庭,專家認為,仍對國內假貨氾濫風氣不會有太大影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先前對美中談判釋出善意,宣佈今年起將在高等法院設立智慧財產權法庭,嚴厲打擊違反法令主體,但現卻有專家認為,當前全球高達80%的假貨都來自中國,估計此法庭將對當地仿冒猖獗風氣沒有太大阻力。

據《BBC中文網》報導,隨著美中雙方暫時於上月達成協議休戰,中國也相繼大舉進口美國農產品,並祭出打擊國內智慧財產權竊盜和強迫季術轉讓政策。當局此前宣佈,自今年起將在高等法院成立智財權法庭,嚴厲打擊失信者。

但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專業顧問舒明德(Paul Schmidt)卻認為,設立法庭只能起到助力效果,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且全球有約8成仿冒品皆來自中國,估計長時間內不會有太大改變。

此外,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孫皓琛也指出,雖美中貿易戰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智慧財產權法庭的建立,但中國部分智財權法律條文卻「非常籠統」,立法機關應在法院和行政機關的執法經驗下,盡快更新和完善保護標凖。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地方保護主義傾向也是中國智慧財產權體系的重要問題,因為專利案件涉及的賠償額度非常高,企業一旦敗訴,對地方經濟打擊巨大。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2017年受理的智慧財產權案件近20萬件,較2016年增加40%。中國政法大學比較法研究院副教授王昶認為,在某種程度上,中國在高等法院設立智財權法庭主要受到英美法系,特別是美國法律的影響,也意味著該國「已把智慧財產權作為一個成熟的法律領域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