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享經濟紅利擬發一次紅包 初估2、3百萬人受惠

2019/01/03 07:45

稅收超徵的經濟紅利分享,府院高層初步構想,擬對低薪者發放一次紅包,發放金額及門檻尚未定案,初估約2、300萬人受惠。(中央社資料照)

需經費2、300億 發放金額及門檻尚未定案

〔記者鄭琪芳、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表示,國家稅收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儘快提出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據了解,府院高層已有初步構想,擬對低薪者發放一次紅包,發放金額及門檻尚未定案,初估約2、300萬人受惠,需要經費約2、300億元,將訂定特別條例以便編列特別預算處理。

據了解,行政院昨立即開會進行討論,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跨部會議協調,未來數日也將繼續開會研議,並責成多位政委協調督導,但最終方案尚未出爐。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將以經濟弱勢及年輕人為優先,具體方案會儘快提出。

不發消費券 將直接發放現金

府院高層透露,2018年歲計賸餘約4、500億元,總統因此請行政院規劃方案,希望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分享經濟紅利。據悉,目前初步構想是對低薪者發放紅包,不是發放消費券,而是直接發放現金,而且只發放「一次」,所以不能算是「負所得稅制」,因為「負所得稅制」是對於低所得者「定期」提供補貼。

假設每人發1萬 經費近300億

據了解,這次做法比較像馬政府時代的「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對於低薪者直接發放補助,但低薪門檻及發放金額尚未定案。財經高層表示,假設以月薪3萬元為門檻,就有2、300萬人適用,每人發放一萬元,需要經費2、300億元;而且,除了低薪者之外,目前中低收入戶約60萬戶,是否一併納入發放對象,都還要進一步討論。

財經高層指出,目前行政院正在研擬相關方案,由於2019年度中央政府預算已送交立法院審議,來不及重新編列預算;因此,若確定要對低薪者發放紅包,就要訂定特別條例處理,同時編列特別預算,可能比照當年發放消費券做法,由國發會擬訂特別條例。

政院官員透露,因為要照顧經濟弱勢、年輕人等族群,稅收紅利分享涉及衛福部、勞動部等多個機關,數百億元歲計賸餘要如何有效分配,政策制定一定必須謹慎及嚴謹處理,絕不是像過去一樣亂發消費券,才能真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否採特別預算方式,在會議上也有進行討論,但目前尚未有定案。

小辭典》稅收預算編列跨3年度

財政部編列稅收預算數,以2018年為例,最早自2016年底就要開始推估未來稅收情形,2017年3、4月正式開始籌編,同年8月送進立法院審議,視立委審查意見增減,最終2018年2月經總統公布後開始執行,至2019年1月才能確認實徵情況較預算數超徵或短徵。

稅收預算籌編主要考量三因素,包括前一年稅收實徵情形、未來一年景氣展望(例如參考主計總處經濟成長預測)、再視當年度稅制調整情形(例如財政健全方案上路)來調整預算。此外,政府歲出預算也會牽動稅收預算,以免出現過度「入不敷出」情形,同時控管債務舉借。

(記者吳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