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屋為何不願意改建 雙北民眾想法大不同

2018/12/27 17:46

改建協會公佈最新調查報告指出,雙北2市老屋屋主不改建的原因,台北市為「容積率不足坪數分不回」;而讓新北市則是「認知的錯誤」、「貪婪的釘子戶」。(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改建協會公佈最新調查報告指出,雙北2市老屋屋主不改建的原因,總結歸類出8大問題排行榜。其中,讓台北市老屋屋主不改建的最大原因為「容積率不足坪數分不回」;而讓新北市老屋屋主不改建的最大原因,則是「認知的錯誤」、「貪婪的釘子戶」。

根據《新頭殼》報導,改建協會調查整理歸納出下列雙北2市老屋屋主不改建8大問題排行榜,分別為「容積率不足坪數分不回」、「違章建築」、「改建後房屋稅」、「土增稅過高」、「獨居老人」、「釘子戶的貪婪」與「認知的錯誤」、「一樓租金補貼」、「住戶沒信心怕吃虧」、「所有權人太多」等問題。

該報導指出,對於台北市老屋改建面臨第1大問題就是「容積率不足坪數分不回」。對台北市老屋屋主來說,要在台北市談1坪換1坪,簡直是天方夜譚。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認為,「只要現有建築物的容積率大於改建後政府規定的容積率,那改建就很難成功!」

胡偉良表示,由於台北市是在民國82年才開始實施容積率管制,在此之前,撇除違章建築不談,大部分4、5層樓公寓容積率約在240%-350。但目前台北市對於第3種住宅區的法定容積率為225%,即使再加上改建後30%的獎勵容積也只有255%,坪數遠遠少於之前原有的坪數。住戶改建除了要自行負擔興建費用及興建期間的房屋租金外,又拿不回原有的坪數,且改建後還要支付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及管理費等費用,種種原因都讓台北市老屋屋主對於改建議題退避三舍。

而對於新北市老屋改建面臨的問題,胡偉良認為是「認知的錯誤」與「貪婪的釘子戶」,新北市許多老屋屋主不想花錢,只想要享受好處,很多屋主想利用改建機會向建商敲竹槓,但也因此造成破局的結果,建議這些老屋屋主,別再因為貪婪和錯誤認知而錯失良機。

他指出,現在都更案及危老改建的容積獎勵額度已開始遞減,且現在房價也開始走貶,使得願意投入改建的建商已經越來越少,因此胡偉良呼籲,這些老屋屋主別再磋跎,避免讓自身面臨「黃金變糞土」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