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產地布局 信邦董座:貼近客戶、提升附加價值

2018/12/26 21:51

信邦董事長王紹新(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台灣電子製造業身處併購轉型的階段,信邦(3023)以靠近市場、縮短供應鏈、製造智慧化、分散風險尋求成長,信邦在台灣苗栗、中國江陰與桐城、美國俄亥俄州、歐洲匈牙利有工廠。

信邦將參加科技產業趨勢的前哨站—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對客戶呈現新技術及新產品,信邦董事長王紹新在今日法說會上指出,對公司訂定的策略是「貼近客戶、提升附加價值」。

王紹新說,世界製造業重鎮經歷數次轉移:原由美國為主,4、50年前日本取代美國,接下來台灣取代日本,10多年前中國取代台灣,若接下來往非洲跑太辛苦,因此他不思考成本下降,而是藉產品和服務提升附加價值。

中美貿易戰開打,信邦因分散生產基地與客戶,未受大影響,信邦美國工廠有100人,甫在9月開廠的匈牙利廠有200人,也增設英國辦公室,負責對當地客戶快速打樣、做少量多樣的訂單,也因此能夠深化與當地客戶關係。上半年有原物料波動的變因,信邦則替客戶尋找替代材料並且快速通過認證。因此今年前三季毛利率24.88%,在歷史上緣,淨利率9.83%創新高。

信邦今年前11個月五大領域產品對營收貢獻:醫療9%、汽車/航太10%、綠能4%、工業27%、通訊30%。綠能是今年目前為止成長動能最強的產品線、年增46%,至於台灣離岸風電零組件將在2020年拉貨,藉時信邦綠能部分營收有望迎來一波爆發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