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堅持低價、微利 打造全民超市

2018/12/26 20:59

全聯福利中心今年歡度20周年,全聯今天以「全聯-不平凡的日常」新書,分享全聯打拼20年的點點滴滴(圖由全聯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聯福利中心今年歡度20周年,全聯董事長林敏雄今天表示,全聯從看起來黑黑臭臭的超市,變成全台最大的全民超市,贏在堅持「低價」、「微利」,但品質絕不打折。

全聯今天以「全聯-不平凡的日常」新書,分享全聯打拼20年的點點滴滴,本是零售業門外漢的林敏雄回憶,20年前長輩勸說他接手全聯社(前身為軍公教福利中心),他毫無零售業經驗不敢答應。

捱不過3位年紀加起250歲的長輩積極勸說,丟出一句,「你有生意頭腦,為什麼不經營?」實在很難拒絶,就點頭答應了,在答應接手之前,從未去過全聯社的店。

他說,接手全聯社時只有66家,年營收為127億元,有一天隨機挑了1家門市看看,開在地下室,大概20年沒油漆過,整家店看起來黑黑臭臭的,當時心情「真的有點後悔」。

而且當時台灣便利商店和量販店已經滿街都是,全聯根本不是對手,既然決定接了,如何研究出長遠有競爭優勢的營運策略。

與經營團隊經過不斷討論,發現全聯當時的店不是開在地下室,就是開在沒電梯的3~4樓,黑黑臭臭的,但生意都不錯,原因是什麼?「價格便宜」,全聯於是喊出商品售價較市場行情便宜20%。

林敏雄心想,商品要便宜又要能賺錢,就得靠本事把量做大,降低管理成本,他自嘲,全聯員工都知道董事長的天條就是想賺錢「絶不能動商品售價的腦筋」。

全聯一直開到250家才達到損益兩平,300家開始賺錢,至今,全聯在全台已開出近970家分店,今年年營收可望逼近12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但淨利不到2%。

林敏雄語帶感性地說,全聯20年一路走來不算說不辛苦,但總算從零售業的幼兒茁壯為成人,強調全聯是完全本土的企業,對台灣這塊土地非常有感情。

現在門市逼近1000家,也獲利了,有賺錢就回饋,目前成立3個基金會進行不同領域的社會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