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投資創新高 首破2兆成長率達25%

2018/12/26 17:0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今年投資成果,5億元以上案件金額達到2兆2356億元,較去年成長達25%以外,也首次突破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外資與國內投資分別成長23%及26%。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整體投資主要以半導體最為熱絡,包括華邦電於南科擴廠,而在5加2產業方面,谷歌在彰化設置資料中心等也帶來巨額投資;預估明年在貿易戰台商返台等趨勢下,應仍可維持正成長。

今年大型投資案多集中在中南部設廠(記者黃佩君製表)

經濟部公佈今年投資招商成果有重大突破,5億元以上投資案首次超越2兆門檻、達到2兆2356億元以外(資料到本月25日),年增率更是連續第2年破雙位數,成長達25%,僅較去年的27%、1兆7955億元略低。

而其中在外商投資方面也創下新高。以今年到25日為止資料顯示,5億元以上投資案達到5049億元,較去年4095億元成長23.29%;國內投資則為1兆7307億元,較去年1兆1790億元成長25.5%。

龔明鑫說,今年成長率表現與歷年相比算是比較突出,主要是因案件有幾個特色。第1是半導體部分特別多,除投資金額相當大、如華邦電在南科擴廠達3350億元外,今年來投資的產業鏈也變得特別多元,從過去的IC製造、封裝測試等,擴展到上游半導體設備、零組件、材料。

他也強調,這也意味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地位越來越堅固,發展也非常快,未來相關設備或材料商「恐怕都要到台灣來」。

此外,亞洲矽谷方面相關投資也相當龐大,包括GOOGLE谷歌持續在彰化投資資料中心、及培育AI人才,共投資500億元;微軟、圖策(Graphen)在台灣設立AI研發中心,也分別投資10億元。

龔明鑫說,很多先進技術願意到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包括微軟及圖策,都是經濟部主動赴美國著商,都是開發新並引進真正尖端技術,不是既有廠商擴充規模。他也強調,這些新型投資很多都是外館協助開發推薦的投資案,明年還會採取策略更加強化此部份。

而在外界關注的綠能方面,GOGORO(睿能創意)今年也投入18億元增資電動機車研發,此外風機零組件商天力離岸風電也在台中港投資30億元建廠。龔明鑫強調,綠能部分較大規模的是外商的離岸風電投資,這些在外商獲得籌設許可之後,明年將會發酵,投資值得期待。

而對外界詢問這些投資何時將落實,龔明鑫也說本次公布計算入內的招商,都是未來3年內就要落實的,投資將立即可見。

他強調,投資計算的基準就是以3年落實為條件,部分半導體大案如才剛過環差的台積電3奈米投資,以及力晶宣布投資等,因為還沒有動工,就不會計算進來。

而國內外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情勢將放緩,是否會影響明年投資招商目標?龔明鑫說仍應可維持正成長。

他指出,明年美中貿易戰等會有部分不確定性,但投資很多是長期趨勢,無論美中談判結果如何,對很多廠商而言分散風險的方向都是完全明確的,至少產能要移出中國。

他也強調,不管怎樣的景氣狀況,政府都會推動引導台商佈局;而明年在包括半導體或綠能等既有大案帶動下,加上一些新案源,及擴充內需補足等方式,都可強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