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衝突明年若加劇 分析:多數人會與美國站在同一邊

2018/12/26 16:28

面對美中衝突仍未完全落幕,豪伊估計,明年各國恐將被迫選邊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當前關係暫時緩解,但外界普遍認為雙方在90天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仍較低。對此,有分析師便指出,若明年2大經濟體衝突加劇,各國被迫選邊站,估計有很多人會選擇與美國一致。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面對美中貿易戰當前已擴大至科技冷戰,外界估計這場戰火不會這麼快結束。而談到明年衝突若加劇,各國將被迫選邊站,分析師豪伊(Fraser Howie)認為,儘管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已逐漸崛起,但這個東亞巨人仍未成功增加軟實力,估計多數人應仍會選擇與美國站在同一邊。

他說明,在過去30年,大部分亞洲國家依附中國已變的富裕,但他們卻沒有結交到朋友,我認為這是中國軟實力的弱點,且人們對中國感到緊張,而不是友好。此外,雖許多鄰近中國的小規模國家不願對抗該國,但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做得不好,且不認為中國在許多領域都表現得很公平。

而隨著中國近年逐漸崛起至全球第2大經濟體,並試圖取代美國地位,科技公司Tradeshift的聯合創始人也認為,這恐意味著各大企業需決定將選擇哪一方做為調整。另一方面,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去年10月也曾表示,該國與全球2大經濟體的關係,也將取決於美中關係如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