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護主義當前 專家:川普政策主宰明年亞洲經濟

2018/12/25 18:20

隨著美國保護主義升溫,Takahide Kiuchi估計,明年亞洲經濟將壽川普政策影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今年來使全球經濟陷入波動,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學家Takahide Kiuchi近日也撰文指出,明年亞洲經濟仍將受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政策影響,其中,若美中與美日貿易談判不理想,日本經濟恐將面臨萎縮風險。

據Takahide Kiuchi於《日經亞洲評論》撰文指出,儘管明年亞洲經濟將會持續成長,但隨著美國保護主義升級,並對中國和日本2大亞洲經濟體造成衝擊,估計將連帶影響亞洲其他經濟體,使經濟成長放緩。

他說明,面對外界普遍認為美對中關稅提高至25%仍將在明年實施,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此政策將使中國GDP年減1.4%、美國消費者物價上漲0.9%,而聯準會(Fed)也將因此升息0.5%,支撐美元上漲約2%,並使中國和亞洲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物價上漲,產生不利的通膨效應。

而若中國經濟持續放緩,除將使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債券陷入違約風險,銀行也將受到直接和間接風險打擊,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另一方面,若明年貿易緊張局勢加劇,OECD預估全球貿易將因此萎縮2%,其中,日本GDP也將減少0.6%,將使日本明年經濟成長接近於0%。而若美國進一步將目標轉向日本,估計汽車和其零組件關稅將受影響。

此外,面對美國恐將要求日本降低農產品和牛肉的關稅,日本若改向自願選擇降低輸美汽車一半數量,該國GDP將再下調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