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中企想藉越南「洗標簽」 專家:被美國抓包可能性高

2018/12/25 18:46

有中國生產商考慮,為躲避美國對中國商品關稅,將越南做為中國商品「洗標簽」後出口美國的中繼地。圖為港口貨櫃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已因美中貿易戰成為外資移出中國的落腳地區,且有中國生產商考慮,為躲避美國對中國商品關稅,將越南做為中國商品「洗標簽」後出口美國的中繼地。

《南華早報》今(25)報導,儘管美中目前處於90天不互加關稅的停戰期,但雙方關稅並未撤銷,而中國生產商正考慮是否將越南當做中國商品的「洗標簽」中繼地。越南投資機構Dezan Shira&Associates高級合夥人Maxfield Brown表示,「我們很多客戶都在詢問,是否可以通過越南過境貨物,然後出口到美國...後續問題是我們是否可以對我們的產品重新標簽,美國政府是否會注意到」。

Brown稱,「答案是『是』,隨著貿易戰持續,被美國政府抓包的可能性非常高」。

PXP越南資產管理公司(PXP Vietnam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Kevin Snowball也認為,在越南將商品「洗標簽」的想法「非常幼稚,也可能會讓越南陷入更多麻煩」。

台灣正修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戴萬平指出,所謂「洗標簽」,是指中國製造商在越南租用倉庫,將中國貨物過境越南,在出口前更改產品標簽描述。

胡志明市證券股份公司(Ho Chi Minh City Securities)研究負責人Fiachra MacCana稱,相關端倪,可見於中國通過越南運往美國產品的價格,如果價格幾乎沒有增加,即可能是「洗標簽」後的中國製產品。Dezan Shira&Associates高級合夥人Maxfield Brown建議,希望避免美對中關稅的公司,應適當增加越南生產的商品價格,以便美國將產品辨識為越南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