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債務突破GDP 300% 專家:中國刺激經濟快沒招了

2018/12/25 17:13

中國為應對經濟放緩及貿易戰,將在2019年大規模減稅和減費措施,且在日前降低、取消多項進出口關稅。但有分析師表示,對於放緩的前景以及債務問題,中國已用盡促進信心的方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應對經濟放緩及貿易戰,將在2019年大規模減稅和減費措施,且在日前降低、取消多項進出口關稅。但有分析師表示,對於放緩的前景以及高債務問題,中國已用盡提升經濟信心的方法。

《南華早報》24日報導,BBVA Research亞洲首席經濟學家Xia Le認為,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的商業信心正處於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且中國當局這次沒有多少方法來增強信心,因此,中國可能會把重點放在擴大減稅。

Xia Le稱,「與2008年相比,中國的出台政策空間明顯縮小,因為中國企業部門的高債務水平,加上金融脆弱性,使當局對大規模刺激措施的副作用更謹慎」,且考慮到貿易戰問題,「來自美國的外部壓力,將使中國領導人避免藉產業政策應對經濟衰退」。而中國已傳出正草擬「中國製造2025」的替代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Liu Yuanchun也表示,目前中國的高債務水平,源於當局的經濟管理方式,「這些問題很難解決,因為其中有許多都是政府的經濟政策和行政控制的產物」,並認為當局應進行大膽和果斷的結構改革。

CEB國際投資研究部負責人Banny Lam則認為,外部壓力可能會推動中國開放市場,但對中國來說,更大的問題是,該國需要努力使其法規與國際標準相匹配,且這種工作並不容易,也不會快速發生。

中國為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曾推出「四萬億(兆)投資計劃」,卻推高了中國GDP中的債務比重, 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董事總經理Hung Tran指出,2018年第3季,中國總債務GDP佔比已突破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