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擴大開放市場 中國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2018/12/25 12:49

中國公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來更加開放市場。外界將此清單視為貿易戰協商的籌碼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期間,中國不斷對美國「示好」,推出多項政策以滿足美國需求,增加協商籌碼。而今中國官方公佈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意在全面開放外資平等進入中國市場投資,而「開放外資市場」正是美國提出的要求之一。

依照「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規範,凡是排除於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包含外資都可以平等進入中國市場。本次版本將行業分為「准許進入」以及「禁止進入」2大類別,在最新版本中,僅列舉出4項禁止進入市場的項目,包含法律法規明確設立的與市場准入相關的禁止性規定、「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禁止的投資、新建項目、違規金融經營活動,以及違規的網路經營活動。

本次「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列舉規範、條件較前次版本少,中國官方表示,藉由推出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中國市場將可以真正實現「非禁即入」。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新版本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代表中國正在擴大開放外資進入市場,過去貿易戰協商中,美國一直批評中國刻意刁難外資,設置諸多條件,並將「開放市場」作為協商條件之一。而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出爐,可能是為下次美中協商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