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企業總市值直直落 前10名中企佔9家

2018/12/24 13:43

中國企業總市值直直落,騰訊今年總市值減少約1248億美元。(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家亞洲企業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等事件影響,股價下跌,其中又以中國企業最為顯著,根據日媒所作調查,在總市值減少金額前10名的企業中,中國企業就佔了9家,其中又以中企「騰訊」減少的市值最多,達到約1248億美元。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經濟新聞挑選的亞洲主要企業「Asia300」,今年的股票總市值相比2017年底減少約1.27兆美元,降幅15%,有約8成企業總市值減少,中國企業降幅巨大,印度企業則是呈現崛起。

在總市值減少金額前10名的企業中,僅有排名第2的三星電子來自南韓,其餘9家均為中國企業,騰訊減少約1248億美元居冠,其次為三星電子的減少1116億美元、阿里巴巴集團的減少876億美元。

接下來依序為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壽保險、中國平安保險、京東集團、貴州茅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油天然氣。

報導稱,騰訊因主要盈利來源「網路遊戲」受到中國當局限制,導致盈利放緩;三星電子則是半導體記憶體單價降低、明年業務擔憂,加上中國手機業務暴跌等;阿里巴巴則是因外送業務「餓了麼」虧損等影響。

但在總市值增加金額前10名的榜上,前5名均被印度企業包辦,表現亮眼,「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TCS)增加240億美元最多,其次為印度大型財團「信實工業」增加110億美元、印度斯坦聯合利華(Hindustan Unilever)增加10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