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起訴中國駭客 中駐加大使館:賊喊抓賊!

2018/12/22 20:42

美國司法部21日宣佈起訴2名中國駭客朱華(左)、張士龍(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在21日宣佈起訴2名中國駭客朱華、張士龍,控其受中國國安部指示,竊取企業與政府單位資料。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此回應表示,美國本身即有網路監控「棱鏡計劃」和其他網路間諜組織,控中國對美國進行駭客攻擊,是「賊喊捉賊」。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22日發佈聲明,回應加拿大媒體報導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駭客朱華、張士龍。聲明指出,美國本身擁有網路監控「棱鏡計劃」、情蒐分析網「梯隊系統」(Echelon)、網路間諜組織「方程式組織」(Equation Group),藉此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進行長期大規模、有組織的網絡竊密和監聽。

聲明表示,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稱遭到中國的網路攻擊和駭客行動,「真是滑天下之大稽,這是典型的『賊喊捉賊』」,也表示「中國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不是作惡者」。

聲明稱,如果加拿大受到網路攻擊,「發動者決不是中國,而是另有其人」,中國也從未以國家支持的網路攻擊行動攻擊加拿大,因此不需做出不會攻擊的相關承諾。且中國也和加國間有網路安全協議,內容包括雙方「都不進行,或在知情狀況下,支持旨在保證公司或商業部門競爭優勢的網路盜竊知識產權行為,包括行業秘密或其他機密商業信息」。

聲明批評加國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是「編造的事實,嚴重誤導公眾」。

對於中國駭客遭美國起訴,美國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的高級研究員傅克斯(Michael Fuchs)向《CNBC》表示:「中國視網路間諜行為為經濟進程的必要部份,目的是在促使經濟發展,並成為超級大國。這樣的行為是不會停止的,至少目前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施壓,尚不足以促使中國停止這樣的行為。」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此回應表示,美國本身即有網路監控「棱鏡計劃」和其他網路間諜組織,控中國對美國進行駭客攻擊,是「賊喊捉賊」。(圖片截取自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