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財長看好貿易戰雙贏 透露明年1月再啟談判

2018/12/19 10:15

美財長努勤週二接受《彭博》訪問時透露,美、中預計在1月時召開會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雙方在川習會後決定停火90天後,原定在明年1月1日對中2000億商品關稅稅率自10%提高至25%也隨之延後,但至今尚未宣佈下次談判的日期。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週二接受《彭博》訪問時透露,美、中預計在1月時召開會議,更廣泛的討論各項停戰事宜,且有信心達成「可實行、可驗證」的協議,促成雙贏局面。

努勤在訪問中表示,兩方現在都盡力趕在明年3月1日停戰約定到期前達成貿易協議,最近幾週已多次電話交談,並籌劃正式會議。「我們正在確認幾項會議的準備工作,務必要明智利用有限的時間解決此事。我們預計明年1月會再次談判,但在此之前雙方不會親自見面。」

努勤也對達成貿易協議顯露信心。川普政府的鷹派官員過去幾個月來根據美中打交道的經驗,不斷質疑中國改革承諾的可信度。努勤表示,雙方都同意最終的協議將會是「可實行、可驗證、且有明確日期」的。

而提到川普總統最在意的貿易逆差,努勤認為市場開放措施可以解決。「如果美企可以在中國獲得我們給予中企的市場措施,那貿易逆差會更加平衡,但這並非一夜之間可以改變。我不認為貿易戰是誰輸誰贏的問題,像是中國龐大、成長快速的中產階級想要美國商品,我們可以促成雙贏局面,經濟上來說兩方都有好處。」

努勤也提到華為案,表示川普和他當時在川習會中,都對逮捕孟晚舟一事不知情。但川普上週曾放話,若干預華為案有助於貿易戰談判,那他就會介入。對此努勤淡化這種可能性,指出中國也了解2件事不用混為一談。而在被問到財政部是否正在研擬制裁華為時,努勤拒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