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宮顧問籲結構性改革 中外交部:請認真讀習近平演說

2018/12/18 21:19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表示,中國應進行結構性改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8)對此回應,納瓦羅及其關係人士,應「認真地研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演講。(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視為美中貿易戰中的鷹派代表人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表示,美國希望中國擴大購買美國產品,但更重要的是中國改變強制技術轉移、竊取美國技術、網路入侵和國家指導投資等結構性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8)對此回應,納瓦羅及其關係人士,應「認真地研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演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回應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稱中國應改變其結構環境的發言。華春瑩表示,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正朝取消所有關稅的方向進行密切溝通,並建議納瓦羅及其相關人士,應「認真地研讀」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日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演說。

華春瑩並重複習近平的發言,表示中國做為擁有長久歷史和13億多人口的大國,「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在改革上應考慮「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而該改的「我們堅決改」,但不該也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彭博》則報導,投資人普遍認為,習近平則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發言沒有任何新意,使亞股今普遍走跌,上證指數今天收盤下跌0.8%、日本東證指數今收盤創14個月以來新低,港股跌幅也在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