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若演變成金融風暴 劉泰英:台股恐跌至6千點

2018/12/18 16:12

劉泰英(左二)認為,未來全球若發生金融危機,很可能從中國開始。(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綜院今日公佈今、明兩年GDP成長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估2.64%,明年下滑至2.34%。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分析,今年台灣GDP成長主要仰賴出口,未來在美中貿易衝突下,台灣出口將受衝擊;且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感,廠商投資趨向保守。且劉泰英認為,未來貿易戰若演變成金融風暴,台灣房市、股市恐將崩盤,並稱「台股恐跌至6000點」。

劉泰英認為,未來若出現「金融風暴」,引爆地可能在中國,劉泰英分析,中國屬於「貿易出超國」,按理來說資金豐沛,但如今卻面臨資金緊俏,不只台商資金匯出受阻,中國人民要向銀行提款也有限制;且在財政上,中國政府過去仍抱持共產黨思想,將銀行資金視為國有,地方政府頻向銀行借款,如今這些債務可能將變成呆帳。

未來財政問題將衝擊中國經濟前景,劉泰英認為:「中國經濟持續走向開放,但仍抱持共產黨的思維,這是最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