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擾局 顧立雄:台股萬點已非常態

2018/12/17 10:2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院備詢表示,受到全球經濟可能放緩及中美貿易戰影響,台股萬點已經被修正為不是常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股上週五再度大跌,讓台股本週繃緊神經迎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備詢表示,受到全球經濟可能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戰未熄,因此,對投資人來說,「台股萬點已經被修正為不是常態」。

 台股過去曾創下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今年4月,顧立雄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他當時回應立委質詢時,曾表達「台股萬點可能成為常態」。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邀請金管會備詢。立委曾銘宗詢問顧立雄,明年景氣會比今年好,還是差?因為各機構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約2.65%,明年是2.45%,您認為,明年股市低點在哪,高點在何處?顧立雄回應,身為證券主管機關,我仍不適宜對台股未來指數預測做太多預測。

 曾銘宗再追問,目前各機構預估,台股明年低點是8500點,高點市是10500點,這樣預估合理嗎?顧立雄表示,我個人會覺得,像這樣的預測結果,上下有2千點,我不想有太多著墨,畢竟資本市場最擔心就是確定變成不確定。

 曾銘宗表示,你過去在立法院說,台股萬點可能是常態,那現在呢?你要不要修正這樣說法?

 對此,顧立雄回應,我上次提到這議題是在中美貿易戰之前,由於全球經濟可能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對股市影響,現在的投資人預期股市高峰不在,在台股來看,「萬點被修正為不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