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過街老鼠?!美方警告:使用華為將衝擊台美合作關係

2018/12/15 08:05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Huawei)產品存在敏感資訊外洩、系統癱瘓的資安疑慮和國安風險,已遭美歐亞洲多國抵制。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本週在華府受訪指出,台灣已說明政府部門禁用華為設備,民間則須自行衡量風險,且應考慮一旦使用華為設備,恐將衝擊美台合作關係。

華為在台活躍 潛藏國安漏洞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先前報導,華為可能是潛藏在台灣的「特洛伊木馬」和國安漏洞;華為和中國解放軍及公安部關係密切,最大股東是中國國企中國移動,卻在台灣市場十分活躍,不僅在台北市三創園區設立旗艦店,華為主題的裝飾還在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中隨處可見,華為產品在民間使用普遍。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韓儒伯12日表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基本立場是:「從網路觀點來說,如果你使用華為設備,就不要指望美國政府與你有所往來,例如技術上的合作。如果在你的國家有華為網路設備,如果美國訊息必須通過你,我們就會退出。」

韓儒伯以英國為例,美國基於國安風險理由,說服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即使英國最大無線電信商英國電信(BT Group)原已決定採購華為設備,也在美國施壓下被迫全部取消;台灣也會面臨相同壓力,如果要和美國合作,就不能使用華為產品。

若用其設備 衝擊美台關係

韓儒伯直言,他不認為政府直接下令禁止使用華為是可行辦法,但可透過教育和告知的方式,讓人民瞭解使用華為產品不安全、有風險;美國也要讓台灣知道華為設備存在安全風險,一旦使用「將會為美台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紐西蘭、澳洲、英國、加拿大、日本,都已禁止或正在採取限用華為網路基礎設備產品的措施,法國也考慮把一些項目加入「高度警戒」名單。歐洲最大電信業者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週五也表示,對中國網路設備安全性的討論十分重視,正重新檢討採購策略;法國行動通訊龍頭Orange也指出,5G網路不會採用華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