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沃旭250億聯貸明年1月敲定 由丹麥母公司提供擔保

2018/12/13 18:21

公投後關於離岸風電謠言不斷,沃旭今以懶人包說明常見誤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龍頭沃旭今宣布250億聯貸案主辦行,由台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法國巴黎銀行共同擔任,預估至少由10家本地銀行聯合參與,於明年第一季進行簽約。沃旭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融資由母公司擔保,風場持有或營運也是由母公司負責,台灣合作金融夥伴的風險相當低,有助於台灣金融業者進軍離岸風電產業。

沃旭旗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共0.9GW,預估將投資資本支出達1650億元;沃旭今表示其中五成由母公司自有資本支出,五成將透過聯貸及綠色債券進行彈性調配,而在融資方面,將由沃旭丹麥母公司進行擔保。

沃旭也公布250億聯貸的主辦行,台銀副總林麗婈表示此案金額並不大,將由10多家銀行進行聯貸;她也強調國內銀行可透過此次聯貸了解離岸風電整體發展,並在風險較小的狀況對新產業投入融資。

而在綠色債券方面,柏森文也說政府已放寬法令,允許外國公司發行以新台幣計價的綠色債券,沃旭規劃明年首次發行,也是首家在台發行綠色債的外商;不過具體時間仍要視明年3月前是否能敲定風場的最終投資決定。

而對購售電合約簽署,柏森文也說有信心今年可以簽署,但仍需相關環節推動順利,希望明年第一季完成金融及最終投資決定。

但他也表示,沃旭也可能將面對一些特定挑戰,如果今年無法簽署購電合約,可能會使明年3月的最終投資決定影響,因明年躉購費率價格降低,需花時間重新評估投資及與供應商的合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