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搶英特爾地盤!全球首發7奈米PC晶片

2018/12/07 08:40

高通發表新一代PC專用處理器驍龍8cx.(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動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在PC市場搶攻英特爾地盤,今(7日)發表7奈米筆電專用處理器驍龍8cx,採全球最先進半導體製程,預計於明年第3季上市。英特爾目前已上市的最先進製程為14奈米,10奈米預計於明年底上市。

高通擅長行動通訊的手機市場,近2年開始切入PC/NB領域,與擁有主場優勢的英特爾尬車。2017年高通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與微軟及眾家筆電廠共同發表「常時連線PC」的概念,並在去年底由華碩、HP等多家廠商推出實際機種上市。

事隔1年,高通今在年度技術峰會中再度發表PC專用處理器平台—驍龍8cx系列,主要訴求為CPU及GPU效能加倍、以及快充、電池續航力長達數天、4K影像、無線Hi-Fi音訊、連網速度千兆位元。另驍龍8cx也支援企業用戶市場,可執行Windows 10 Enterprise的商用作業平台。

高通驍龍8cx直接單挑英特爾的i5系列來對比,根據高通數據,在15瓦功率下的峰值表現,8cx與i5效能(處理速度)一致但功耗小很多;「峰值是特例,一般日常多以7瓦運作,此時驍龍8cx的效能加倍,i5則有過熱現象。」

不過,面對英特爾在PC市場高達9成以上市佔,高通如何突圍,是否有市佔率目標?高通僅表示:無法透露具體數字,但在不同區域會有不同的成長率。

目前英特爾最頂級的筆電晶片是i9系列,高通驍龍8cx為何不與i9比較?高通表示,身為行動通訊大廠,要賦予筆電的新定位是「行動」能力,也就是隨時連線、無風扇(才能輕薄)、電池續航力持久。i9處理器的運算能力須要更多功耗及散熱。「我們強調的是使用者體驗,而不是遊戲電競導向。」

在晶圓製程方面,驍龍8cx是全球首款採用7奈米製程,由台積電提供;Snapdragon 8cx強調的其他功能包括影音升級:例 如以無線耳機從筆電收聽音檔,可達高傳真音質;在影像方面,可連接兩個4K 高動態範圍成像(HDR)顯示器。另也可支援不同品牌的語音助理,例如微軟的Cortana及亞馬遜的Alexa。

高通PC處理器8cx的應用場景。(記者羅倩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