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行接管備付金「巨款」 支付寶、微信難再躺著賺

2018/12/04 15:06

圖說: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人行支付結算司已經發出支付機構撤銷備付金帳戶的特急文件通知,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躺著賺利息的日子即將結束。(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媒體「財聯社」引述消息報導,中國人行支付結算司發特急文件通知,支付機構備付金帳戶即將在下個月全面撤銷,由人行接管備付金「巨款」,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躺著賺利息的日子即將結束。

報導指出,人行支付結算司發出「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帳戶有關工作的通知」的特急文件,要求備付金銀行網路金融部、各支付機構等相關單位,確保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工作平穩且有序地展開。

根據該報,已有支付機構收到相關通知,知情人士也指出,先前人行要求支付機構逐步將備付金100%交存之後,原先的備付金帳戶已經失效,因此才發文撤銷。

備付金是指,消費者在網購付款時,預先支付貨款,金額會先存放在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帳戶,等到確認收貨時支付寶才會把款項匯給賣家;而許多備付金累計起來的資金驚人,產生的利息收入更是讓支付機構「躺著賺」。

人行實行備付金100%集中交存只花了不到2年的時間,早在去年1月,人行就已發布通知,規定支付機構須將一定比例的備付金交存至指定帳戶,帳戶內資金暫不計利息、由人行監管,當時交存比例約在20%。

今年6月人行再發通知,支付機構自7月9日起,須將備付金按月逐步提高集中交存比例,至明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此次人行支付結算司發布通知,要求支付機構撤銷備付金帳戶,被認為是要加快接管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