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停火90天 專家:中國現在只能「且戰且退」...

2018/12/03 07:14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川習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川習會」,雙方就兩國貿易戰達成停火90天、展開實質性談判的共識。專家普遍看衰中國,香港中文大學客席教授林和立分析認為,中國在川習會中取得的實際利益極少;香港中國問題評論員劉銳紹則說,中國只能「且戰且退」,以時間換取空間。

林和立接受香港《蘋果》採訪時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的通稿並未提到中國在川習會吃虧的部分,包括不談停火90天,令人以為是美中兩國已經同意停止課徵新關稅;另外,《新華社》也避談中國同意向美國購買農產品及能源等訂單。

林和立表示,中國在川習會中取得的實際利益極少,只是能拖延增加關稅90天,若中國在90日內的談判中無法滿足美國要求,明年4月1日後美國可將2000億中國商品10%的關稅增加到25%。他進一步指出,中國許多違規的貿易做法已持續多年,如強迫轉移技術、盜取知識產權、駭客攻擊等,難以在90天內改觀。並認為川普在會中取得大量農產品訂單,看好川普已為連任打下基礎。

另一位香港中國問題評論員劉銳紹也表示,中國此次作出不少讓步,且美國已把中國視為「真敵人」,因此雙方貿易戰一定會持久,美國將會主導戰局,中國只能「且戰且退」,以時間換取空間,希望藉由金磚五國等國際力量向美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