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會後 中美雙方互稱「勝利」

2018/12/02 22:22

川習會雖然重點是「暫時停火」,不過也達成了若干協議,使雙方能互稱勝利。(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中,為討論中美貿易戰議題而備受矚目的「川習會」在阿根廷時間1日晚上落幕。最終為了解決中美貿易之間的矛盾,雙方決定了90天的「停火期」。對此,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成員、也是川普重要顧問的「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這是1場雙方都能宣稱「勝利」的會談。

《彭博》報導,美國白宮形容這次的會談「非常成功」,川普甚至表示:「這是1場令人讚嘆的,成果豐碩的會談,彰顯了美中之間無限的可能性」,並表示能跟習近平合作是他「天大的榮幸」。

至於中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媒體表示,雙方同意暫停新1輪的關稅並加強貿易談判,此乃雙方領袖「達成共識,有效地防止貿易的摩擦持續擴大」的成果。

白邦瑞認為,雙方都沒有在這場會談中達到雙方的「最高要求」,雙方也都避免了最壞的情況,因此雙方都能宣稱勝利,這在中美2國的關係史上已經不是第1次了。

中國在這場會談中,同意向美國購買更多的農產品,將麻醉藥芬太尼(Fentanyl)列為最高管制藥品,如果高通(Qualcomm)與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併購案能談成,中國將會予以批准;而美國則承諾在明年1月1日時不會對中國課徵25%的關稅,並表示接下來的90天,將好好的與中國談判竊取智慧財產權、網路攻擊及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