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真的逃稅又通俄? 美議員將調閱川普稅單

2018/11/27 19:44

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後,川普的報稅單可能將被攤在陽光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幾乎所有的總統都主動公布自己的報稅單,以昭公信,不過一向特立獨行的川普卻始終不肯公布自己的報稅單,並聲稱只有記者在關心這種事,但由於大眾對其財富狀況十分好奇,重新掌握眾議院的民主黨議員表示,將啟動強制調閱報稅單的程序,這可能將引發另一場美國的政治鬥爭。

《彭博》報導,川普不願意公布自己的報稅單,反而更激發民眾的好奇。川普的報稅單能透露川普的借貸狀況、商業往來、個人財富等,比較深入的議題則是他是否有跟俄羅斯的金錢往來、商業與政治的角色會帶給他怎樣的利益衝突、他願意投注多少心力在慈善事業上、以及他的減稅政策為他自己的商業帝國帶來多少的好處等。

不過更單刀直入的問題可能是:川普究竟繳了多少稅。《紐約時報》曾經聲稱,川普在1995年時,利用自己虧損9.16億美元為理由逃稅,連續18年沒有繳稅。

即將擔任眾議院籌款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主席的民主黨眾議員尼爾(Richard Neal)表示,有計畫動用一項1924年的法律,強迫要求美國財政部提供川普的報稅單,預期將引來共和黨「政治鬥爭」的指控,而如果民主黨人認為財政部故意拖慢相關檔案的釋出時,鬥爭可能會上升到法律層面。

在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後,川普曾經表示,將會公布自己「經過審計」後的報稅單,不過像川普那樣的富豪,審計往往曠日廢時,甚至有可能超過他的總統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