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令打擊!福建晉華產線全停擺 歐美供應商撤出

2018/11/27 16:51

美禁令打擊!福建晉華產線全停擺 (圖片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中興通訊後,美國在上個月底對中國記憶體大廠福建晉華下達出口禁令,已經導致晉華以60億美元打造的半導體產線全數停擺、勞工停工閒置,而且來自歐美的供應鏈也已經紛紛撤出。

彭博報導,在美國下達禁令前,福建晉華為實現中國自主製造記憶體的戰略,目標要在數個月內,達成每個月6萬片晶片的產能。但隨著美國司法部以美光商業間諜案起訴晉華、美國商務部也下達出口禁令後,福建晉華的目標也難以達成。

如今福建晉華先前招聘的大量員工處於閒置,而從美國及歐洲來的供應鏈廠商及相關顧問,也都紛紛撤出。

有消息人士透露。包含才剛在9月底出貨原料給晉華的美國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在禁令宣佈當天就馬上打包撤出晉華;其他如科磊(KLA-Tencor )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美商,也都將工程師召回。

此外,供應下一代半導體製程關鍵技術極紫外光刻(EUV)設備的荷商艾司摩爾(ASML)也在幾天內撤出晉華。

供應商撤出的速度之快,許多人到他們離開時都還不知道離職原因,只有少數晉華員工被告知,有員工也表示「它們甚至不給我們時間說再見。」

1名福建晉華工程師表示,包含地方官員在內,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只有習近平漢川普可以拯救我們了,我們只能希望政府把我們看得跟中興一樣重要。」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晉華工程師都相當憂心公司的未來,而公司一方面安撫表示很快就會找到非美國的供應商,但也警告員工不要在網路上發表評論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