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米若效法蘋果定位 李小加:將是滅頂之災

2018/11/27 15:49

李小加表示,小米如果要效法蘋果,將會有「滅頂之災」。(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今日在北京舉行的WISE大會發表演說,談及對小米商業模式的看法,李小加表示,小米將自己定位為互聯網公司,因此不能和蘋果相比,若要效法蘋果,將會是小米的「滅頂之災」。

香港《信報》報導,李小加在演講中指出,小米上市之前,很多創投公司將小米類比成蘋果,甚至不理解小米為何堅持將自己定位成互聯網公司,但實際上,若小米真的被類比成蘋果的話,對小米而言是滅頂之災。

李小加比較了蘋果和小米的營運模式,他指出,蘋果的15倍市盈率,是依靠優質產品和品牌優勢帶來的高毛利率來支持的,而小米的手機很便宜,毛利率很低,絕對不能像蘋果這樣做。

李小加形容,手機只是小米的骨骼,附著在手機周圍的產品和服務才是小米的肌肉,而肌肉更加值錢,這也是小米稱自己是互聯網公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