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究指南韓出口最大對手為中國 恐在3年後被大幅超越

2018/11/26 17:25

南韓韓國經濟研究院(簡稱韓經研)研究指出,南韓在3年後除了船舶,有競爭力的出口品都將被中國超越。(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韓國經濟研究院(簡稱韓經研)研究指出,南韓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出口產品,為無線電通訊設備、面板、石油產品和船舶,而這些產品的最大競爭對手是中國,甚至在3年後,上述產品出口都將被中國超越,有競爭力的產品只剩船舶。

《亞洲日報》25日報導,韓經研據2017年出口數據,調查南包括半導體、石油化工產品、船舶、汽車、石油產品、鋼鐵、面板,和無線電通訊設備的競爭力及未來潛力。

結果顯示,其中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品,為無線電通訊設備、面板、石油產品,和船舶,調查指出,若將國際競爭指數設定為100,則中國產品的競爭力高達90,是南韓最大競爭對手,且和中國相比,南韓恐在3年後只剩船舶擁有出口優勢,無線電通訊設備、面板出口等將被中國超越。

除了中國為首位,南韓的其他出口競爭對手依次包括美國、日本,和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對南韓的主要競爭商品為汽車、鋼鐵出口;美國和沙國對南韓的主要競爭商品為半導體和石油化工產品。

而在3年後,依次排序南韓的主要競爭國家,為中國、美國,和日本,韓經研表示,目前南韓在鋼鐵出口上的競爭對手為日本,但中國將在3年後取代日本,成為南韓最大競爭對手。南韓企業界則認為,除最擔心的被競爭對手超越問題,也憂慮勞資矛盾造成的經營困難、新產品研發困境,以及匯率、原材料變動,和缺乏政府支持等問題。

韓經研指出,目前在國際出口市場上,中國、美國、日本和南韓競爭激烈,為了增加出口商品競爭力,南韓需加強研發、培養專業人才、大力改革至度,和拓展新興出口市場,政府也需要破除貿易保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