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6.6% 中國人大預測:明年經濟成長6.3%、明顯趨緩

2018/11/25 18:10

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已趨緩,能否高品質成長是重點。(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的經濟學者在昨(24)日發布的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為6.6%,明年為6.3%,明年也將是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年。

《路透》在報導中指出,這數字與該社在上個月邀集73位經濟學家所作的預測相同,而這數字說明了中國的經濟成長確實開始趨緩。

報告中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趨緩除了中美貿易戰外,也受到全球貿易衰退造成的出口下降,以及貨幣貶值的影響。對此,中國政府也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政策,包含減稅及鼓勵銀行對私人企業放貸等。

不過,中國人大的經濟學者認為,短期的刺激政策只有短期的效果,難以防止經濟的下行壓力,在供給面的大改革才是關鍵,因此,明年是中國的經濟結構轉型,以及高品質成長的關鍵年。

在比較樂觀的方面,報告中認為,明年中國的貿易將會再平衡,進口成長率可望從今年的6.1%成長至明年的16.1%,而明年的消費支出預計也將成長9%,作者之1的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指出,中國逐漸下滑的儲蓄率及上升的消費力已取代投資,成為經濟成長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