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董喊「業績旺到明年1月」 他推測恐因「這件事」

2018/11/25 16:42

面對郭台銘指出鴻海業績將持續穩定至明年1月,分析師認為,恐和美國對中國明年擴大關稅制裁有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iPhone銷量不佳,《彭博》22日爆出,鴻海恐因此在明年削減成本,而該公司隨後也發表聲明澄清,不會裁員10萬人,也不會減少研發開支,且業務至少到明年1月都很好。但卻有分析師認為,鴻海業績能持續至明年初,恐是因美國明年對中國的進口產品擴大關稅,使得客戶要求加速PC及伺服器零件出貨有關。

據《彭博》報導,近日有消息傳出,蘋果砍單致使鴻海明年將大砍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00億元)成本,而該公司董事長郭台銘24日也發表聲明指出,公司每年都有減少預算的工作,只是今年做得較早較全面,但明年肯定不會削減研發費用,也絕無裁員10萬人的情況,並強調,鴻海的業務至少到明年1月份都非常好。

但對此,中國廣發證券分析師Jeff Pu卻指出,上週共有4家蘋果供應商都已降低財測,而郭董的評論也不代表iPhone需求優於預期。他說明,通常蘋果砍單,零件廠會比組裝廠還早被通知。

而面對鴻海業績可能一路維持穩定至明年1月,Jeff Pu也表示,該公司年底的營收推升,可能是因美國明年初將對中國部分進口產品擴大課稅,屆時客戶便會要求加速PC及伺服器零件出貨,以躲避高額稅收。

據了解,先前有其他分析師便認為,iPhone持續10年的銷售熱潮可能已達到頂峰,而受此衝擊,不少供應商已紛紛傳出災情,其中,供應iPhone螢幕的港資企業伯恩光學廣東工廠已裁員8千人;軟板供應商嘉聯益在桃園產線也傳出超過數百名派遣工已遭到資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