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爆:日產救世主被捕前 擬合併日產和雷諾

2018/11/21 16:26

號稱「日產救世主」的日產汽車會長高恩(Carlos Ghosn,圖中)日前涉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低報薪資,遭到日本檢方逮捕,有消息人士透露,高恩在被捕之前,曾計劃合併日產和雷諾汽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號稱「日產救世主」的日產汽車會長高恩(Carlos Ghosn)日前涉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低報薪資,遭到日本檢方逮捕,有消息人士透露,高恩在被捕之前,曾計劃合併日產和雷諾汽車,而部份日產董事會反對此計畫,並希望尋找方法阻止合併。

《日經新聞》今(21)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日產汽車會長高恩在因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捕前,曾計劃合併日產和雷諾汽車,有幾位日產董事會成員希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實現交易。另有兩消息人士稱,合併很可能會在幾個月內發生,而日產董事成員正積極考慮合併。

而接近日產董事會的消息人士表示,高恩是日產、雷諾合併計劃背後的推動力量,但遭遇部份日產董事會成員激烈抵制,「日產董事會有成員一直表示,他們會努力反對任何日產、雷諾關係的重組」,且日產也認為雷諾的業務並不如日產半年1.2兆日元的業績強勢。目前法國雷諾汽車握有日產43%的股份,有權任命日產高級管理人員,而日產持有的雷諾15%的股份卻沒有投票權,使該公司無法控制雷諾。

其他知情人士透露,在日產可能將和雷諾合併的前景出現後,高恩和日產汽車執行長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間的緊張關係也加劇,日產因美國利潤率下降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而收益降低,高恩則越來越不滿日產的表現,西川廣人則身陷偽造新車檢驗文件醜聞,日產聲譽也因此受害。

《日經》稱,雷諾和日產在近20年前設計的股權結構中,互有彼此的股份,但作為兩家汽車製造商聯盟主席的高恩一直在計劃合併,以穩固夥伴關係。

日產、雷諾、三菱汽車聯盟,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日產尚未回應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