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解決美中貿易緊張 分析師:中國須反省是否履行改革開放承諾

2018/11/20 21:40

分析師指出,美中貿易緊張非一朝一夕造成,中國若要解決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必須反省是否已真正履行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所做的改革和開放承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企業領袖和外交觀察家的談話指出,美中貿易緊張非一朝一夕造成,中國若要解決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必須反省是否已真正履行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所做的改革和開放承諾。

負責處理美國議題的中國商務部前美洲大洋洲司司長何寧,日前在「中國和全球化中心」於海南省舉行的論壇中表示,中國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並非一朝一夕造成,不容易解決,但北京當局應該反省,是否已真正履行2001年12月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所做的承諾。

何寧指出:「過去幾十年來,我們對改革和開放的想法應該與時俱進,中國經濟成長和更好的生活水準應該提供明確的證據,我們需要繼續改革和開放。」

但何寧說,在近年來的政府內部針對自由貿易協定等議題的討論中,卻出現抗拒進一步開放的聲浪,這提醒他約20年前的情況,當時北京當局為了加入WTO,部分官員勉強地向外界開放中國市場。他說:「這讓我覺得有點悲哀。」

何寧的看法呼應了在中外商長期以來的不滿,他們一再指控中國政府拖延鬆綁市場准入與改革國有企業以提供公平競爭環境的腳步。這些不滿已成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理由。

何寧表示:「在處理美中貿易衝突時,中國是否繼續深化改革至關緊要,當我們思考競爭時,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也須考慮共同利益。當我們能夠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果實時,才能有更好的經商環境,並改善貿易關係。」

儘管北京當局承諾許多改善市場准入的措施,但在執行上卻牛步化,令外商完全無感。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薩瑞特(William Zarit)在同個論壇上表示,在下個月中共高層舉行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之際,北京當局也許會宣布更多政策;倘若中國能迅速推出全面和廣泛的政策,就能讓我們得到一個更互惠的環境。

薩瑞特表示:「這雖然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將開始解除緊張,改變整個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