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怕貿易戰?專家:美企尚未準備抽離中國

2018/11/20 10:42

專家認為儘管貿易戰負面效果已經浮現,不過美企仍不會輕易離開中國。(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大打貿易戰,戰情牽動全球產業鏈,已經讓不少企業將工廠撤離中國,不過「當事人」之一的美國企業卻未見抽離中國的跡象,專家認為在20國峰會(G20)川習會之前,美國企業不會有重大變動。

美國貿易數據公司Panjiva供應鏈專家羅傑斯(Christopher Rogers)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現今未見美國企業有明顯離開中國的跡象,他認為各企業在等待G20川習會後的發展,期盼兩國領導人見面後,貿易戰情勢會出現轉機。

「許多企業正在討論重大的改變(指移出中國),但並未有實際轉變。」羅傑斯認為,除非美國企業確定未來幾年也會受到關稅打擊,才會真正開始撤離中國。他同時還指出,美國企業撤離中國,還有可能面臨聲譽以及政治風險。

《CNBC》引述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在受調查超過430間美國企業中,僅有13間考慮離開中國,而且他們轉移的目標並非回到美國,而是將東南亞視為第1目標,這和川普的「美國第1」、「美國製造」目標不相符。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若(Nick Marro)指出,如果企業開始遷出中國,越南可能會是最大受益者。而根據該智庫的研究報告,越南、馬來西亞兩國擁有健全的基礎設施以及良好的位置,有利於製作低階的科技資訊產品以及零件。此外,泰國也有潛力扮演新的製造業中心,原因在於其政府在電子製造業上的升級政策以及經驗。

馬若還認為,會讓企業留在中國的原因,在於不斷成長的消費市場。「我們預期不會有大規模的美國企業離開中國,這些美企已經深耕中國多年,並且準備從市場收割。」馬若說道,貿易戰的核心議題之一,便是要中國放寬外資進入市場的限制,從美國的觀點切入,最終目標不會是放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