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泥李鐘培,美中貿易戰是未來3年經濟最大變數

2018/11/19 20:46

台泥(1101)總經理李鐘培表示,美中貿易戰是未來3年經濟最大變數,但中國每逢經濟受到衝擊,皆會透過擴大基礎建設刺激經濟,將有利水泥業發展。圖為台泥和平廠。(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總經理李鐘培表示,美中貿易戰是未來3年經濟最大變數,但中國每逢經濟受到衝擊,皆會透過擴大基礎建設刺激經濟,將有利水泥業發展,「台泥第4季表現可以放心」。

台泥今天舉行法說會,李鐘培說,美中貿易戰近日的氣氛出現微妙變化,美中之間貿易逆差高達3700億美元,美國期中選舉後兩黨支持中國貿易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但美國總統川普對美中貿易戰口氣變和緩,主要是美國初期對從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增加關稅,但短期找不到替代品,恐造成美國物價上漲,造成百姓購買力衰退,通貨膨脹,這將為美中貿易戰談判嶄露曙光。

他並指出,中國已經經歷多次金融危機,以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為例,處理危機的手段包括降息、擴大基礎建設及煤價下跌,提高出口競爭力,景氣不好,擴大基礎建設對水泥業是好事情,台泥營運成本有40%是煤價,煤價下跌對台泥也是好的。

中國水泥供給側改革則預計在2018~2020年3年內降低3.9億噸的水泥產能,水泥需求不減,供給側縮減,將有利水泥價格維持穩定,預期中國水泥價格至2019年都可以維持住,台泥「對水泥本業蠻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