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調整金融機構跨行專戶準備金由4%提高至8%

2018/11/19 19:14

為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以提供充分清算資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將調整現行金融機構終留存「跨行專戶」餘額作為準備金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以提供充分清算資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將調整現行金融機構終留存「跨行專戶」餘額作為準備金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

楊金龍今日出席財金公司舉行「107年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記者會」。

楊金龍指出,考量電子與行動商務交易動能持續擴大,即時跨行支付的需求逐年增加,為因應交易量的擴大,目前財金系統於金融機構營業時間內,平均每日透過央行「跨行專戶」動用的清算資金已達2,230億元,另因應非營業時間(包括夜間及假日時段)跨行交易需要,平均每日日終留存「跨行專戶」的餘額,亦從早期200多億元增至今年500多億元。

因此,央行將現行金融機構日終留存「跨行專戶」餘額可作為準備金之上限比率,由4%提高至8%。藉由提供充分的清算資金,促進整體零售支付基礎設施更加順暢運作,以便於金融機構提供更廣泛的支付服務,深化普惠金融。

央行在在1987年即同意金融機構在央行準備金帳戶播轉資金至央行的跨行專戶作為清算資金之用,再由財金公司跨行金融資訊系統與該專戶連結,並串連全體金融機構(含基層金融機構),進行即時清算作業,建構出片及全國的金融支付網絡,提供大眾及偏鄉居民24小時全年無休的即時跨行提款、轉帳服務。

2003年財金公司再增加企業24小時即時跨行資金調撥;2004年另提供全時的繳費稅服務。因此,國際清算銀行(BIS)報告指出我國推展零售快捷支付系統早於其他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