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封鎖中國DRAM產業發展 傳將制裁長鑫及睿力

2018/11/19 10:00

日前中國反壟斷機構宣布對美國美光的調查取得重要進展,外界懷疑,中國疑似將此案做為對美國談判晉華案的籌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美國司法部控告福建晉華竊取商業機密案後,現又傳出將對中國合肥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所投資的合肥長鑫、睿力集成電路等記憶體業指標案進行調查。業界分析,在晉華、合肥長鑫及睿力發展相繼受挫下,中國發展DRAM的腳步恐面臨延宕,對於南亞科、華邦電等台廠來說有望因此受惠。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有業界資深人士透露,繼晉華後,合肥長鑫和睿力將成為美方下1個制裁目標。該報指出,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擬將對合肥長鑫和睿力等向美光挖角的10多位高階工程師展開控訴,預料合肥長鑫及睿力後續將被美國司法部列入限制美半導體重要零組件出口清單中。

面對美國頻頻施壓,日前也傳出中國擬對等美光展開反壟斷調查,做為對美國談判晉華案的籌碼。不過外界認為,美國欲阻止合肥長鑫和睿力投入發展DRAM的意圖明顯,且在美國強大壓力下,中國發展DRAM的腳步恐將面臨延宕,預估將會比原本預期還要落後至少5年。而原本業界原擔憂中廠快速切入製造,恐將擾亂市場供需的疑慮,目前暫告解除,台廠南亞科、華邦電將有望因此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