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拿大反悔? 加總理:毒丸條款不能阻止加中協商FTA

2018/11/16 22:59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美墨加協定的「毒丸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美墨加協定(USMCA)的「毒丸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

美國之音(VOA)報導,杜魯道週四表示,USMCA無法阻止加拿大先前就已經和中國展開的貿易談判,接下來加拿大將繼續和中國談判,期望能簽署一份最終的自由貿易協議。

USMCA的毒丸條款(Poison Pill)規定:如果美加墨三國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3個月知會;且若協定中的任何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另外兩個國家有權退出USMCA,而且僅需在6個月前通知各方。「毒丸條款」被視為孤立中國的措舉,防止中國繞過美國關稅大棒,透過加拿大或墨西哥將商品銷入美國。

除了經濟問題之外,杜魯道也表示,他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曾討論新疆穆斯林集中營問題。日前有媒體報導,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駐中國大使組成15人團隊,要求與新疆高層官員會談,解釋新疆人權侵犯行為。